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北航校歌


发布时间:2019-12-12


北航校歌主题浮雕《仰望星空》

总理诗作结合优美旋律 深邃意境构筑精神华章

2010年5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歌正式确定为《仰望星空》。校歌选择温家宝总理的诗歌作品《仰望星空》为歌词,邀请沈阳音乐学院的艺术家进行音乐创作。校歌的确定标志着北航的精神文化体系进一步完善,逐步形成了以北航精神、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校歌等为核心的文化传统及创新特质。

2009年底,学校第15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了“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要实现这一新的远景发展目标,需要积极、厚重、深远的精神文化做支撑。近年来,我校的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学校正式确立了北航精神、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成为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理性共识与自觉行为,受到大家的高度认同。校歌作为反映大学人精神风貌和品格的一种艺术表现方式,也是大学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06年起,学校在师生和校友中广泛开展了校歌征集活动,涌现了一批词曲佳作,对于增强师生校友的凝聚力、责任感和归属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要点》提出,要将创作确立校歌作为丰富学校精神文化内涵、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集中近年来广大师生、校友的意见,大家提议并希望将温家宝总理2007年9月4日发表在《人民日报》的诗歌《仰望星空》作为北航校歌的歌词。因为,北航师生对温总理始终怀有一种特殊的爱戴之情,都铭记着他两次莅校亲切看望和勉励大家的情景:2003年非典时期,总理来到北航,在主楼的教室里对师生提出了“中国要制造自己的大飞机”的殷切期望;2008年12月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总理又一次来到北航图书馆,和同学们亲切座谈,鼓励大家“树立信心”,要依靠知识和科技的力量,勇于承担国家重任。《仰望星空》这首诗,意境阔大而深邃,格调宁静而致远,读起来令人动容、回味无穷,特别是对北航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特殊而深刻的意义,将激励北航人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激发北航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创新精神和人文情怀,为实现空天信融合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仰望星空》谱成曲后,旋律优美感人,节奏流畅明快,深沉大气、使命感强、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实现了音乐艺术与诗歌艺术的完美结合,很好地融合了学校的文化传统与精神特质。在北航校歌的确定和艺术创作过程中,教育部鲁昕副部长、沈阳音乐学院刘辉院长等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杜玉波书记、怀进鹏校长也代表全校师生给温总理写信并附演唱光盘,总理阅知了北航师生确立校歌的夙愿。随后,校歌《仰望星空》在校园中广泛传唱,受到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北航校歌《仰望星空》的确定,是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进一步丰富了北航精神文化的新内涵、新境界。



联系方式

  • 邮 箱:news@buaa.edu.cn
  • 网 址:http://xcb.buaa.edu.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 邮 编:100191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mail:news@buaa.edu.cn

Tel: 010-82315813

邮编: 100191

相关链接

微信公众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版权所有 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