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世界5G大会聚焦智慧教育 北航协办“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2


北航新闻网11月22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田伟/摄影)11月22日上午,由我校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协办的“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担任论坛主席。该论坛作为首届世界5G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5G改变世界 5G创造未来”的主题,旨在打造顶尖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讨5G赋能智慧教育带来的改革创新,以及未来各领域应采取的行动和举措。首届世界5G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于11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
 

“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檀勤良,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人大附中名誉校长刘彭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大春,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瑞士伯尔尼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瑞士SWITCH基金委副主席 Torsten Braun,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技术与设计学院院长Tony Quek 以及来自各大高校、企业和产业界的领导和专家代表出席论坛。论坛主席、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主持论坛。

“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现场

曹淑敏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她指出,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前所未有的性能和连接能力,使得5G将成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核心引擎。“5G是传奇的一代技术; 5G也是神奇的一代技术”。她强调,每当新的革命性技术出现,谁先拥抱新技术,谁就将赢得发展先机。5G对教育的影响将是由表及里、由点到面,逐步贯穿到教育的全环节和全过程。她谈到,在实现实时高清、跨域远程课堂,建设智慧教室、智慧教材、智慧校园,促进教育公平、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5G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5G+智慧教育需要教育工作者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她衷心希望本次论坛能打造顶尖合作交流平台,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共同探讨5G+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未来,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在论坛上致欢迎辞

檀勤良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5G网络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基础设施,是支撑万物互联、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之意。对如何推动5G条件下智慧教育发展,檀勤良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融合创新、坚持系统推进,抓住5G发展机遇,携手超前布局,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我国教育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檀勤良致辞

杜玉波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拥抱5G新技术 助力高等教育新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他指出,举办“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增添新动力、实现新发展。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二要深入把握5G时代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三要抓住机遇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四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杜玉波表示,任何科学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通过因势利导、合理利用,让5G新技术更多地为人类社会发展谋福利,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赋动能;同时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为5G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保驾护航,助力高等教育新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大会主题报告

刘彭芝作了题为《引领 创新 公平——5G时代的教育使命》的主题报告。她从1998年人大附中开展远程教育谈起,向大家展示了人大附中近年来在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化功能方面所做的基础教育工作。“这是2019年11月12日基于5G的三地全息互动远程实时教学人大附中现场。”她现场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给人大附中、江西兴国中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基于5G和全息技术的三地同步跨时空课程《解读脑语》。“我们都能看到这位老师,跟真人一样,像站在我们面前一样。”刘彭芝表示,信息技术与教育日益融合,为未来教育提供了全新模式,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创智慧教育的明天,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人大附中名誉校长刘彭芝作主题报告

赵大春作了题为《推进“5G+”计划,助力教育数字化变革》的主题报告。他围绕着大会“5G改变世界 5G创造未来”的主题和中国移动的实践谈起,从5G将引领基础设施升级、加速教学模式变革、促进跨界融合创新,为教育带来新设施、新应用和新生态等方面,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关于5G助力教育数字化变革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大春作主题报告

Torsten Braun作了题为《5G Edge Computing to Support Education Services》的报告。他通过研究课题实例解读,进一步强调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对推进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并谈到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好定制化教学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他指出,可充分发展移动边缘计算等技术,进一步保证各种信息的可靠、高速传递,助力智慧教育发展。

瑞士伯尔尼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瑞士SWITCH基金委副主席 Torsten Braun作报告

王文博作了题为《5G 发展助力教育变革》的报告,他从5G+智慧教育的发展需求,通过5G实现个性化自主式学习,利用5G、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各种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与创新三方面,阐述了5G+人工智能将对未来的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作报告

黄荣怀作了题为《5G助力学习环境重构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报告。他从加强5G应用场景探索,适应学生学习方式多样化需求; 加强5G测试环境建设,切实服务教育教学过程; 加强5G集成技术研发,与高校建立实验室;加快5G基础设施部署,助力高质量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加快5G公共平台构建,助力创新智慧教育示范区域服务业态;加快5G技术知识传播,特别关注乡村教育发展等6方面对未来5G大规模应用提出了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作报告

Tony Q.S. Quek作了题为《Shannon Meets Wiener for 5G & Beyond》的报告。他以人工智能为例,从技术发展的溯源与未来出发,谈到了对未来教育技术创新理论发展的思考。他指出,需要高校积极参与理论创新,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技术与设计学院院长Tony Quek作报告

胡坚波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5G产业发展》的报告。他表示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平台化、生态化、以及产业数字化是显著特征,希望未来5G技术可以与各行各业进行充分合作,真正去探索未来的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作报告

论坛沙龙上,与会嘉宾还围绕5G时代对智慧教育带来的变革与机遇以及如何建立5G+智慧教育的生态等主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论坛沙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我校在5G+智慧教育方向与相关单位和运营商开展了多方合作,从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在此次“5G+智慧教育”展区,我校参与建设的 5G 实验室进行了实时的实验、教学与 5G 直播。北航—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搭建了5G环境和相关科研教学平台,可开展基于5G的远程在线实验、远程直播互动教学、学生科技创新和课堂实验教学等。同时,北航杭州研究院搭建5G+无人机远程指挥监控与图像传输平台,可开展基于5G的VR全景直播,4K直播和无人机远程控制,用于户外现场教学等。我校教授给人大附中、江西兴国中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基于5G和全息技术的三地同步跨时空课程《解读脑语》,帮助两地同学们全面掌握“脑机接口技术”相关课程内容,形成深刻的学习记忆,达到“同步学,同步懂”的学习效果,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对前沿科技的教学,并尝试利用5G改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创新模式。

活动现场

北航—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搭建了5G环境和相关科研教学平台

北航杭州研究院搭建5G+无人机远程指挥监控与图像传输平台

我校教授给人大附中、江西兴国中学的同学们开展基于5G和全息技术的三地同步跨时空课程《解读脑语》

活动现场



联系方式

  • 邮 箱:news@buaa.edu.cn
  • 网 址:http://xcb.buaa.edu.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 邮 编:100191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mail:news@buaa.edu.cn

Tel: 010-82315813

邮编: 100191

相关链接

微信公众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版权所有 2010年